字體調整: + font -

2007年11月7日

昂貴的拾荒_(上)

某日與母親電話中有一些交流。

其實說「交流」是種莫名所以,很難確定那些對話演示著甚麼?時代似乎很無情地碾壓過種種關係,當今的台灣社會已然不比十年前。在下是個念舊而不懷舊的人,在過去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非常緊密,因為多半的人都認為一輩子都不可能離開鄉里、土地,因此行事、作為絕不會偏離村落裡的不成文「村規」。

可是,也是隨著時代的壓迫,每個人的生活似乎都變得艱澀了起來?要說是政治的影響嗎?不!我想說:「種甚麼因生甚麼果」這個果是這塊土地上的人必須共同承受的,沒有例外,也沒有迴避的可能,因為這個環境是大家默認許可的,即使有的人能遷居外國....有錢人?逃犯?政客?或是痞子蓋茲?我嘗想,誰人願離鄉背井去陌生的土地遭人冷眼?誰願意遠離家鄉又遭人唾罵?都是為了生存而已。

生存沒甚麼大道理,但是為了「倖存」你就必須不斷「奮戰」。對甚麼奮戰?跟你自己的身分、體力、知識、情愫奮戰。

我的母親在電話裡說她會去撿資源回收來補貼菜錢。

我的母親六十多歲,算不上老康健...當今八九十歲的人很多,醫藥的進步帶來人生更多的磨難....這是在下的感觸,未必是事實或妄語。母親說....可是我的頭腦卻是一陣轟炸,好像整個世界都垮了。母親在那頭說,一個禮拜大約可以有一百多塊錢來補貼買菜的錢,一百多塊是嗎?

我可以給!

但我真的「可以買給你」?

經過無明機器人的仔細衡量,那只會增加額外的支出,並且是種浪費資源的舉措。無論菜價如何,說漲就漲說跌就跌,死老百姓是無可奈何的。無差別在於誰是「生產者」誰是「消費者」。但真的有無差別嗎?供需之間是有很大空隙的,因為中間有無數的「剝削者」──政客、盤商、或說既得利益者,對他們而言所有的危機都是利基,從生產者直接跳到消費者來看,完全都是受害者;但要是從既得利益者的立足點而言?你大概也沒閒暇關注豺狼虎豹的生態吧?

筆者舉個例子: 假使你買了個商品,費用一千元,假設你是在網路上買商品直接送到你指定的地點與收貨人,商品一千元加上物流費六十元,實際付出一千零六十元?

就筆者的經驗來說,除了以上費用,我還必須負擔我打電話通知收貨人的通話費,我還得時時記得這件事以免貨不到或人不在,我可能在要做的事上分心造成進度的延遲或錯誤;另外,收貨人還得通知我他收到貨品了沒?林林總總,偶爾,賣家還必須負擔電話費....當然是早就算在買方帳單中了的...真的這一切遊戲真的不划算,消耗了太多能量。

筆者也曾以同樣的商品去附近的店家比價,結果?價錢是一樣的!商品保證還多了二年(保證三年),只是多了張會笑的臉...或說很瞎的嘴....。

筆者的計算方式可不是鼓吹你不要網路購物,我的機器人告訴我: 當你突然又愛起某人突然想起某人,請你去他身邊。

就這麼簡單,「突然又愛起某人」....我嘗想,我真的不誤時地突然會愛起某人想起某人,卻總不在他身邊(這是人類的通病),總是想彌補他甚麼?但我又沒犯甚麼大錯小過....好像也沒甚麼理由去到他身邊,我真的是突然又想起某人嗎?

想想!也許筆者是愛自己比較多一點,因為大家都說「我」要.....,我只是跟大家一個樣....

0 則回應:

▼相關文章



網站訂閱: Add to netvibesSubscribe in Bloglines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